重拾旧时光-汤加慢生活5

2009-09-06 09:13 阅读(?)评论(0)
07.05

一切尘埃落定,稳定下来,平行的项目有序进展,我耐心等待。

一切都清晰了:吃在工程部,有温和的厨师是一位常住的电工。住在家庭小旅馆,有热水,安全。出行不敢妄动,有一辆旧丰田载着往返于几个固定地点。每个地点之间只有步行十分钟的路程。

我调整自己到良好状态,以享受慢生活的姿态来对待这种理由充分的浪费光阴。终于恢复敏锐的感觉,开始问这问那,了解汤加,并用心体验汤加。

      上午还是到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开会。我得到消息,傍晚有会议,要准备关于总体规划的构思来帮助论证现在进行项目的合理性。一上午的时间,写好了一篇演稿,很高兴,有用武之地的感觉。下午又得到通知,会议取消。我回到工程部准备下午开始逛街,日理万机的负责人来解释项目的进程的不可操控性,让我理解。我已经看到了骨子里的无组织,所以非常非常理解。

     下午陪公共专业参观汤加中学,是中国援建的项目,挺好的。

遇到一个在这里教中文的老师,聊到这的学生,每个都是天生的舞蹈家和歌唱家,却没有丝毫的组织性和纪律性。

昨天的一场大雨就自动没人来上课了,平时的上课铃声没有意义,上到一半了学生还没来齐。更可笑的是一直都搞不清楚课程表。我问他在这里当老师也很悠闲吧,这个中国老师有些郁闷,觉得自己毫无成就,很心虚。

汤加最高的教育到七年级,再想学习就要到新西兰或其他国家了。这里失业率很高,靠补助生活。看看最常见的场景吧,轻壮年的男女,坐在大树下聊天,一坐就是几小时。九点到四点的时间段里去掉漫长的中午休息时间,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要过。每天做一件事已经很不容易了。

 

汤加幸福的学生

 

   到农贸市场,这是最具生活的地方。出乎我的意料,很整洁。我忽然体会到这里的不同,像国内好多地方的穷是因为资源匮乏人口众多,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经阶段,是抛弃了田园的盲目追逐,满眼拥挤和杂乱。而这里是荒芜,是没被物质污染的荒芜,纯净的,原始的,简单的,而非贫穷。只能说这里的生活不现代。

  来晚了,已经四点了,市场里好多小贩已经收摊了。

农贸市场

树皮画

 

晚上被邀请观看他们的人妖表演,也是选美的一部分,要在这些改造美女中选出佳丽。表演厅是台湾援建的,简单但很好,没有固定座椅,都是临时摆放的。说是七点半,八点半了才正式开始。公主也来观看,入场时所有人都起立表示尊敬。

这些女孩很健硕,我比较一般的视力且十几米的距离远,都能看到明显的肌肉。粗糙黝黑的皮肤,表演更趋于搞笑。

男人像女人一样表演,看得我心里很堵,竟在后来睡着了。

提前退场,回住处。

我明天开始调查城市的概况,他们可提供的资料少之又少,网上关于汤加的信息同样少得可怜。我根据他们的效率来判断,马上要建的项目都不紧不慢,至于五年甚至十年的规划,那离得还太远。我已经明确,建筑组的任务结束我就会一块回国,不想陷在无休止的明天里。

因为要尽可能的深入了解,即使不做设计,我此行也可以为大家提供比较详细的汤加印象。算是为社会做贡献了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9-16 11:5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